曾羡月

我曾羡月,今月羡我。

忘观乎情,一瞬亦浮生【肆、切】

(560)

朝那伙计所指常氏旧宅方向而去,二人脚步略缓。

那人好奇自己为何令那伙计打住,蓝湛便将他所听闻的相关之事尽数告知于那人,提及那人母亲,提及晓星尘,提及宋岚,提及薛洋,提及阴虎符,提及那场血案,提及兰陵金氏的种种包庇,以及事后的发展,赤锋尊身死后,薛洋竟完完整整地脱罪而出,逍遥于世。

他想起,最终仍未幸免于难的常氏长子常萍,双眼被生生剜去,凌迟而死,刑具为剑,而其剑痕走势,所留迹象,皆表明,这是晓星尘的佩剑霜华所致,而后者,在自取双眼救治宋岚后,便杳无音讯。这些,他还未曾同那人提起。

蓝湛不曾见过这些相关之人,也不好推测实情,但他却不愿相信,常萍的死,会是晓星尘造成的。

那人闻之,震惊之余,也义愤填膺,咬牙切齿,却很快又转为了无力,与遗憾。

暮色里,那人感慨万千,却更无可奈何。

蓝湛静静地观察那人侧颜。那人笑容微涩,似在自嘲,大抵又联想到许多年前那曾经被万人唾骂的自己。

蓝湛收在袖中的手指紧了紧。

这样的那人,好教他心痛,令他忍不住,想将其搂入怀中,好好安抚他。

但现在,不论是情境,还是心境,都显然不能。

……

他们经过了那阴森森的常宅,朝前方的墓园而去,凭借那人本领,也应能从中寻出蛛丝马迹来。

那人将将开口,问及常萍死因时,突然,墓园内,响起了疯狂的拍门声。

和那伙计所言一样。和十年前,常宅被灭后那段时间,也一样。

十年前的拍棺作祟之声,相隔甚久,却又出现了。

那便是,墓园内,现在正有着什么东西。

二人纷纷敛了气息,轻轻朝墓园内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26)